無論你是新手爸媽,還是已經跟大寶奮戰多年想換張嬰兒床的老手爸媽,又或者是想買張嬰兒床送給自己好兄弟、閨蜜的人

今天就要告訴你挑選嬰兒床三大重點

 

  • 台灣嬰兒床安全標準規範
  • 到底要不要買嬰兒床?爸媽內心Q&A幫你解
  • 嬰兒床怎麼挑?多款嬰兒床比較,30秒一次看懂

 

|選擇符合國家安全規範的產品 

嬰兒床對寶寶的成長過程中是使用時間最長的用品。許多爸爸媽媽在意的一點就是,讓寶寶睡在嬰兒床,爸爸媽媽如何安心呢?

因此在挑選嬰兒床考量舒適、美觀等要素之前,首先不能不重視的就是嬰兒床的安全性。目前在台灣販售的嬰兒床與搖籃等相關用品,主要是以下述兩種安全標準作為規範:

 

  • CNS 11676「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安全標準
  • CNS 12990「家用嬰兒搖床與搖籃」安全標準

這兩個標準中皆包含了「安全要求」、「標示」及「警語」等相關規定,其中在「安全要求」當中,也有針對材料、穩定性及構造等進行的規範。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的商品包裝上都會標示 CNS 的認證標章,不論是實體或是線上網購挑選時,爸爸媽媽務必再三確認!

不過,如果你們選擇的是國外進口的嬰兒床,產品可能就只有出口國本身的標準認證。

例如日本的認證標章是「PSC」及「SG」、美國為嬰幼兒產品製造協會的「JPMA」、歐洲則是由歐盟標準委員會「CEN」進行產品的認證與規範。

無論你們選擇的是哪個國家的嬰兒床,都應該要確認是否符合安全標準,才能讓自家寶寶睡得安全、爸媽也可以更加安心。

 

|到底要不要買嬰兒床?爸媽內心Q&A幫你解

相信在各位爸爸媽媽準備寶貝的所需用品時,當來到了嬰兒床這個項目,身邊總會有長輩、親朋好友對你們說以下話語:

「嬰兒床不需要購買,買了也只是浪費」

「嬰兒床何必要全新的,二手不也很好」

「爸爸媽媽小時候也沒有給你們用嬰兒床啊」

「嬰兒床只能用到大概兩歲,長大就用不到了,很浪費」

相信你們現在心中一定有許多問題,快繼續看下去,讓我們替你解答吧!

 

一、 到底有需要購買嬰兒床嗎?

各位爸爸媽媽你們知道嗎?

「嬰兒床·」故名思義是專門給嬰兒睡的床 !

使用目的就是在「保護寶寶」,相較於許多看不見危險的大人床,嬰兒床內部的空間,對寶寶而言相對更加單純以及安全!

將嬰兒床使用得宜,可以確保寶貝的睡眠品質,不會被爸爸媽媽翻身時撞到,也不會被大人厚重的被子悶住,更不會在學爬時從高高的雙人床跌到地板上。

一張好的嬰兒床,除寶寶睡得安全、媽咪睡得安心,更也是協助父母訓練寶寶獨立睡眠的好工具!

 

二、擔心買嬰兒床後寶寶不肯乖乖自己睡嗎?

 

其實啊,寶寶不睡嬰兒床大部分因「缺乏安全感」

寶寶體內掌管睡眠的激素尚未成熟,因此大多屬「淺眠」的狀態,若睡前無熟悉的人在身旁、睡夢中受到些許刺激。

例如:「移動」就容易睡不安穩、驚醒。只要睡前父母在旁陪伴、睡著後不移動,寶寶也能安穩的睡在嬰兒床裡。

如何讓寶寶在父母的陪伴下,睡在自己的獨立床內,就變成選購嬰兒床的關鍵!

 

三、嬰兒床單價這麼高,要購買全新還是二手的?

 

「反正也用不久,買二手的就好」

對於單價較高的嬰兒床,許多父母會優先考慮價位較低的恩典牌,也就是接收二手床,其實嬰兒床只要保養合宜得當,在一定年限內是可以繼續使用的。

但是對剛出生的寶寶而言,「睡眠」是發育的關鍵,一天會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在睡夢中度過。

因此嬰兒床的安全性是首要關鍵,尤其是傳統嬰兒床的穩定性,支架是否還穩固等都需要特別注意,加上初生嬰兒皮膚的保護防禦功能尚未健全肌膚相當敏感、開始長牙會到處吃咬,接觸皮膚的嬰兒床及寢具清潔是非常重要!

 

若想要選擇恩典牌的嬰兒床,幫大家整理出幾點需要特別留意的檢查項目:

1.檢查木料是否有斷裂、發霉潮濕狀況?

2.檢查所有五金零件及螺絲是否有缺損、生鏽、斷裂?

3.檢查每一個接縫處是否有鬆脫、裂痕或不平整處?

4.床板及床腳是否不會搖晃呈現穩固狀態?

5.床面是否粗糙不平整或有塌陷狀況?或為金屬床板是否有生繡狀況發生?

6.嬰兒床的油漆是否有脫落?嬰兒床木質表面是否粗糙有尖刺凸出?

 

因此需要格外提醒新手爸媽,千萬不要貪圖便宜購買來路不明或無法確認是否符合安全規範的嬰兒床,

因為你們無法掌握嬰兒床使用年限是否還在使用範圍內,也無法確認之前的使用習慣,以及嬰兒床結構是否還完整,所以建議除非審慎確認後,否則千萬不要輕易拿寶寶的安全開玩笑。

建議爸比媽咪們,若預算足夠、打算讓寶貝長期使用,可以考慮負擔得起的新品嬰兒床。

 

|決定想購買嬰兒床,那嬰兒床應該怎麼挑?哪些事項是需要注意的?

 

當你決定購買一張全新的嬰兒床,此時的你們是否又掉入另一個問題,有哪些挑選嬰兒床的注意事項,以及哪一些點是需要深思熟慮的,記住以下,在挑選嬰兒床時不妨多花點時間問問服務的人員。

 

  1. 嬰兒床是否符合國家安全規範?
  2. 嬰兒床有哪些變化功能呢?
  3. 嬰兒床尺寸大小

 

1.  嬰兒床是否符合國家安全規範?

2020/9/1號起,嬰兒床正式納入強制檢驗項目。

購買嬰兒床時可以仔細查看是否有符合標準檢驗局規範

消費者若有疑慮,可撥打免付費電話 0800-007123洽詢,或至「商品安全資訊網」查閱。

( 商品安全資訊網站 : https://safety.bsmi.gov.tw/wSite/mp?mp=65 )

 

2. 嬰兒床有哪些變化功能呢?

在挑選嬰兒床時,許多人在意的是嬰兒床只能當嬰兒床嗎?未來還可以做什麼用途使用呢?

為滿足現代空間有限的家庭,市面上有許多嬰兒床不只可以當嬰兒床使用,也可變化為「床邊床」、「遊戲床」、「幼兒成長床」、「學習用書桌」、「繪畫塗鴉板」,一物多用,使用年限拉長,成為最高CP值選擇!

 

以下將為你們詳細介紹個功能使用特色

  • 床邊床

「床邊床」通常有單邊可以進行升降或是拆卸,讓想給寶貝分床睡,又不放心的媽咪一定的安全感,可以隨時安撫寶貝也能隨時觀察到孩子的狀況,不論是餵奶、拍嗝、哄睡、安撫寶寶,甚至只是看看他,都超級無敵方便!

讓寶寶擁有獨立空間、安心倚靠媽媽入睡、夜間餵養更輕鬆!

 

  • 遊戲床

遊戲床是讓大人在照顧寶寶時得以稍微喘息的好工具,加高的護欄設計,讓寶寶可以裡頭自由玩耍,當爸爸媽媽需要上廁所、做家事、煮飯、工作…等,讓可以讓寶寶待在安全的遊戲床空間裡

 

  • 幼兒成長床

一張嬰兒床除了爸爸媽媽考慮的的嬰兒床本身功能外,當小孩逐漸成長時,當嬰兒床可以依照孩子的需求轉換為幼兒成長床,也是可以延長嬰兒床使用期限的好功能,讓你們擁有更豐富多元化的使用

 

  • 學習用書桌

孩子成長速度比想像中快速,當初購買的嬰兒床也保存的很好,捨不得丟棄也不想在動手自己DIY改造嗎?

市面上有許多嬰兒床創新設計,只要將螺絲拆卸輕鬆組裝就能將嬰兒床搖身一變學習用的書桌,為地球節省資源延長嬰兒床使用年限,也能讓孩子保存回憶

 

  • 繪畫塗鴉板

當孩子成長時,總愛隨手塗鴉,想讓孩子也能專心當一個小畫家嗎,嬰兒床搖身一變的繪畫塗鴉板提供給愛畫畫年紀的孩子們一個創作的天地

 

3. 嬰兒床尺寸大小

傳統嬰兒床的尺寸,一般是設定0-6歲的嬰幼兒,購買一個嬰兒床理論上是可以用到孩童6歲,但至於實際上能睡到幾歲呢?

則要視床體尺寸大小,尺寸一般有兩種,一般標準型(120x60cm)和迷你型(90x50cm),也有加大型尺寸(140x75cm)

各位新手爸媽可以視自己家中的大小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