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幫寶貝洗澡對很多新手爸媽來說,一定都是魔王級的關卡之一

深怕哪裡一不小心就會讓寶貝哇哇大哭,沒弄好還會著涼感冒,著實心很累。

 

但其實洗澡是爸比媽咪跟寶貝之間特別的親密時光,對寶貝的感官發展也很有益處

相信破了這關,大家就可以感受到洗澡的甜蜜滋味啦!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手把手來拯救你的手忙腳亂吧!

 

 

在開始洗澡前,我們先把需要用的東西準備起來就定位

等等小寶貝需要時就可以直接使用,不會再手忙腳亂了唷!

 

沐浴時會使用(放在浴盆附近)

  • 嬰兒洗髮精
  • 嬰兒沐浴精(或嬰兒香皂)
  • 紗布巾(1-2條)
  • 浴巾
  • 浴盆
  • 浴網或沐浴架
  • 小凳子

新生兒也能使用的沐浴架

 

洗完澡使用(放在床上或寶貝要穿衣服的地方)

  • 屁屁膏或凡士林
  • 紗布肚衣
  • 尿布

 

臍帶護理(放在床上或寶貝要穿衣服的地方)

  • 乾淨棉棒
  • 95% 酒精
  • 75% 酒精

 

東西都準備齊全之後,那我們就前進下一站囉!

 

 

1.洗澡的時間

睡醒半小時後、飯前一小時與飯後兩小時間,這些時間內不要建議洗澡,不然容易讓寶貝容易著涼或腸胃不舒服唷!

 

新生兒洗澡的時間通常不適合過長,因為洗太久時會洗澡水會漸漸變涼,尤其秋天及冬天時更是明顯,也會使寶寶焦躁不安,所以建議爸比媽咪在10-15分鐘內速戰速決,比較不會讓寶寶感冒或哭鬧唷!

 

2.洗澡的頻率

網路上有許多文章寫不建議新生兒太過頻繁的洗澡,是因新生兒的皮膚厚度只有大人的一半,太頻繁的清潔會傷害寶貝幼咪咪的皮膚。所以夏季通常建議2天洗1次澡,冬季時一周可以擦澡1-2次,就可以維持寶貝的肌膚清潔囉!

 

但就算不洗澡,在寶寶大號後還是要用清水清洗或擦拭寶寶的屁屁,做好屁屁的清潔,才不會有感染或發炎的風險喔!

 

若把鼻媽咪覺得不太放心,建議還是諮詢信任的醫師,才能確保寶貝的皮膚健康唷!

 

3.洗澡水的水溫及水量

幫新生兒洗澡時,洗澡水的溫度建議不要超過37度,大人的手放進水中覺得溫而不燙,否則太高的水溫會傷害寶貝稚嫩的肌膚喔!

 

太燙就變色!幫你測溫度的大澡盆!

 

而洗澡水的水量,大約在深度10公分以下就好了!若寶貝已經可以自己坐穩了,水量就可以增加到寶貝的腰部唷!

 

4.浴室溫度很重要,落差太大會感冒

其實比起洗澡水的水溫,浴室的室溫更重要!當寶貝洗澡時,建議室溫要維持在25度左右,夏天可以打開門窗通風,避免浴室因熱氣而造成內外溫差大,冬天則可以在浴室門外放電暖器來維持整個空間的溫暖。

 

終於進入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了!開始要換你家的寶貝上陣洗澎澎囉!

記住一個大原則,洗澡的順序就是:「由上身到下身,從正面到背面」

 

1.第一步,先將浴巾綁在腰上

在寶貝下水前,爸比媽咪可以先將浴巾綁在腰上,不要打死結,這樣等寶貝洗完澡後就可以第一時間用浴巾包裹起來,比較不會著涼唷!

 

2.先來幫寶貝洗臉

先用橄欖球的姿勢將寶貝托在手上,面部朝上

 

將紗布巾沾濕,拿其中一角,由內而外輕輕地擦一隻眼睛,再拿另外一角擦拭另一隻眼睛;剩下的兩個角則由內而外畫圈,分別擦左耳和右耳,再拿剩下的地方擦寶寶的額頭、臉頰、鼻子跟下巴就可以囉!

(注意!紗布上有拿來擦拭過寶貝的地方不能重複使用唷!)

 

3.就算沒什麼頭髮也可以洗洗頭!

以拇指跟中指輕輕的壓住寶貝的外耳,防止水流入寶貝的耳朵裡,然後用沾了水的紗布巾,輕輕地擦拭寶貝的頭部,以另一隻手擠一點洗髮精,輕柔地幫寶貝洗頭與按摩,在撈起盆中的水,將寶貝頭上的泡沫沖乾淨,最後將紗布巾沾水擰乾,將寶貝頭部擦乾。

 

超多好評!便宜又天然的嬰兒洗髮精!

 

4.清洗寶貝正面身體

在寶貝下水之前,可以先拿紗布巾沾水放在寶貝胸前,讓寶貝適應水溫,再輕輕的用大拇指虎口抓住寶貝的腋下,讓寶貝的頭頸靠在手臂上,另一隻手托著寶貝的屁股,就可以輕輕的將寶貝放入水中囉!

 

等寶貝較適應水溫之後,擠一點沐浴精,在水中稀釋後幫寶貝洗身體,一樣由上而下,特別是腋下、脖子、手掌、鼠蹊部等皺褶處,一定要清潔到喔!

 

CP值超高!好多媽咪都不停回購的沐浴精!

 

5.寶寶的私密處清潔

男寶寶的話,要輕輕的推開包皮大略的清洗,女寶寶的私密處則要由前往後大略的清洗,才不會感染唷!

 

6.清洗寶貝背部與屁屁

洗完正面之後,我們要把寶貝翻面啦(就是這裡!很多人的大魔王來了)

 

用另一隻手抓著寶貝的腋下,與本來扶著寶貝的手扣起來,慢慢地改變重心,讓寶貝順著水的浮力把臉跟脖子靠在另一隻手上,雙腳自然的呈現跪姿。

 

這時候就可以按照剛剛的方式清洗寶貝的背部跟屁屁啦!清洗完之後用一樣的方式把寶寶翻回正面,維持抓著寶貝腋下的那隻手,再用另一隻手托住寶寶的屁股,將寶貝慢慢的從洗澡水中抱起,用腰間的浴巾將寶貝包裹起來。

 

7.浴巾包起來!我們先來穿屁屁!

洗完澡後就先把寶貝放在原先鋪好的尿布上,將寶貝的屁屁抬起,迅速的擦上凡士林或是屁屁膏,讓寶貝不再紅屁屁!

 

擦好後就可以幫寶貝穿尿布啦,先將蓋上至寶貝的肚臍處(若臍帶還沒掉話,要將肚臍露出來唷)再將腰部兩側的貼紙黏起來唷!

 

注意一下,尿布跟肚子之間要可以放進兩隻大人的手指頭,才是最適合的鬆緊度唷!

 

超多二寶媽大推!天然又好用的凡士林

 

8.臍帶護理的方法

在寶貝的臍帶還沒有脫落之前,也要記得幫寶貝做臍帶護理唷!先用手小心的將寶貝的肚臍翻開,拿一隻乾淨的棉棒,沾取75%的酒精,從肚臍根部開始,由內而外清潔一遍,先做消毒的工作。

 

再拿一隻新的棉棒,沾取95%的酒精,一樣由臍帶根部開始,由內而外清潔過一遍,將寶貝的臍帶乾燥,就完成了。

 

(小提醒:若把鼻媽咪覺得不太放心,建議還是諮詢信任的醫師及護理師,依護理人員的指示操作,才能確保寶貝的健康唷!)

 

在每天洗澡或換尿布時,清理寶貝的臍帶,一天清潔一次,才能減少發炎感染的機率唷!爸比媽咪也可以趁機觀察寶貝的臍帶有沒有異味或異狀,若有察覺寶貝臍帶不太對勁,可能會是發炎感染,要盡速就醫唷!

 

9.穿完衣服,你的香香寶貝即將完成!

最後,讓寶貝躺在衣服上,爸比媽咪將自己的手從袖口伸進袖子中,將著寶貝的手拉進袖子中,另一手也是一樣的步驟,調整好衣服後就可以將衣帶綁起來囉!

 

完成這些步驟,你的香香寶貝就大功告成啦!

 

 

新手爸媽常見問題大集合

Q1:新生兒發燒時能不能洗澡呢?

不建議新生兒在發燒時洗澡唷!因寶貝發燒時體溫較高,而洗澡會讓寶貝加速血液循環,毛細孔張開,若一下接觸到冷空氣則更容易著涼。建議當寶貝發燒時,以擦澡代替洗澡,或是等退燒48小時後再洗澡唷!

 

另外還有,當寶貝身上有外傷時,洗澡水有造成傷口感染細菌的機會,建議還是以擦澡代替洗澡唷!

 

Q2:可以用吹風機幫寶貝吹頭髮嗎?

由於吹風機溫度高,聲響也大,對寶貝稚嫩的頭皮來說會有些刺激,也容易嚇到寶貝。而1歲以內的小嬰兒,頭髮還不會太茂密,建議用毛巾輕輕擦乾就好了唷!

 

Q3:新生兒可以用大人的沐浴乳嗎?

給大人使用的沐浴乳成分比較複雜,建議還是購買寶寶專用的沐浴用品喔!

 

Q4:為什麼新生兒剛睡醒不能洗澡呢?

寶貝剛睡醒時,毛細孔跟血管都是收縮的,體溫也較低,然而洗澡會讓寶貝的毛細孔加速張開,這樣很容易讓寶貝感冒唷!

 

Q5:洗澡後可以直接睡覺嗎?

寶貝洗完澡後體溫會偏高,會抑制寶寶的大腦分泌褪黑激素,讓寶寶較為興奮,建議可以先以聽音樂或講故事的方式,讓寶寶的情緒緩和一些,約莫一個小時後,再安撫入睡唷!!

 

但若寶貝自身洗完澡就出現睏意,可以順勢的安撫入睡,不用刻意的延後寶貝的睡眠時間唷~

 

Q6:我家寶貝一下水就哭,有什麼方法可以安撫他的情緒呢?

在寶貝要下水時,可以先讓寶貝的屁屁碰到水,在慢慢的將寶貝放到水中,適應一段時間,在開始清洗後。

 

也可以拿一條沾溼的紗布巾蓋在寶貝身上,也讓寶貝有東西抓,可以減緩寶貝的焦慮和不安全感唷!